《開公司節稅》請問一下個人獨資商號 負責人的勞健保和薪資稅務

我現在個人開了一間小吃店但是稅務那邊核定要使用統一發票 1.那我本人的薪資是否可以列在人事成本費用裡面呢? 2.因為我是負責人 所以好像有要求投健保在自己的小吃店名下 以最高薪資比例? 那是多少錢呢 3.目前27歲 因為只有自己在做 勞保是投保在工會好?還是直接保國民年金好? 4.這兩個對我來說 到底差別在哪邊? 如果投保在工會的話 一樣要用跟健保的最高薪資去投保嗎? 5.所以我負責人把薪資列進人事成本裡面 那變成我個人要繳所得稅?然後獨資商號又要繳一次營業稅? 6.我之前好像在稅捐處那邊聽到什麼如果獨資商號的負責人要繳個人所得稅的話營業額要併入個人所得稅裡面...

1.那我本人的薪資是否可以列在人事成本費用裡面呢?
ANS:可以,但同樣的也會增加個人薪資所得及衍生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的問題,所以負責人個人薪資,不太建議列報。

2.因為我是負責人 所以好像有要求投健保在
自己的小吃店名下 以最高薪資比例? 那是多少錢呢
ANS:是的,負責人在健保法裏歸類為第一類補保險人,而健保法又規定,符合第一類,就不能按第二類投保,所以負責人(自營業主)需投保在自己的小吃店沒錯。如聘請員工未滿五人,最低投保薪資可主張34800,每月保費為1709。

3.目前27歲 因為只有自己在做 勞保是投保在工會好?還是直接保國民年金好?
ANS:其實還是建議投保勞保,原因如下:
(1)勞保平均投保薪資是抓投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政府有醞釀欲拉長);而國民年金投保薪資只按最低薪資計算。
(2)勞保所得替代率加成是1.55%;而國保只有1.3%。
(3)勞保加在工會,政府補助4成。

4.這兩個對我來說 到底差別在哪邊? 如果投保在工會的話
一樣要用跟健保的最高薪資去投保嗎?
ANS:投保在工會,一開始只會讓您投20100的級距。健保如加保在小吃店,工會那邊就不用再重複加保了, 只須保勞保。

5.所以我負責人把薪資列進人事成本裡面
那變成我個人要繳所得稅?然後獨資商號又要繳一次營業稅?
ANS:所以,如同第一點所述,不建議列報負責人的薪資。

6.我之前好像在稅捐處那邊聽到什麼如果獨資商號的負責人要繳個人所得稅的話營業額要併入個人所得稅裡面 這又是什麼意思?那不是變成我的個人稅超高而且營業稅又要再繳一次嗎?
ANS:獨資商號所會面臨的稅有二種:
(1)營業稅:稅率5%,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開出去的發票所含之稅額)-進項稅額(拿進來的憑證所含之稅額),計算簡單,較無規劃空間。
(2)所得稅:獨資商號在年度結束後,須計算營利所得,此營利所得需併入個人綜所稅申報,除非您的營業額很高,否則不太容易會被課到稅,因為要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前,須編製財務報表(如資產負債表、損益表、成本表單...等等),如本身沒有會計基礎及稅務申報經驗,一般都會委託事務所幫忙記帳及報稅,所以所得稅的規劃,可找欲配合的事務所洽談。

2013-06-09 16:20:33 補充:
1.請問怎樣才能合理的節稅避稅ANS:這可分為二部分,一、為扣抵營業稅所蒐集之進項憑證;二、為當公司營業費用,營業費用係營業收入的減項,可減少營業淨利,進而減少分配給個人之營利所得。
所以,蒐集發票收據,除了扣抵營業稅外,尚有營所稅的部分可作為列帳使用。
營業稅,除了與公司業務無關的支出外,還有交際費、職工福利及購買轎車不能扣抵外,其餘只要是有含營業稅之進項扣抵憑證,皆可提出扣抵營業稅。但如有交際費、職工福利、購買轎車及未含營業稅之進項憑證(如報費、通行證、勞健保、退休金收據、向個人承租房屋、支付員工薪水等),還是得拿進來列帳,可作為營業淨利之減除項目。

2013-06-09 16:23:18 補充:
所以,像您舉的例子:
像是我看到很多人去外面買東西吃飯都會開統一發票 這樣有用嗎?有用,可作為費用列帳,但不能扣抵營業稅,除非是為業務討論所須之開銷。
還有一些進貨的時候 獨資商號會有開免用統一發票的收據有用嗎?有用,此即為未含營業稅之進項憑證,雖無法扣抵營業稅,但可作為公司之成本費用,有利於營所稅。

2013-06-09 16:28:21 補充:
2.投保在工會,一開始只會讓您投20100的級距 那這個金額是慢慢往上調整嗎
還是說可以自由選擇投保金額?有能力的話 金額越高 以後領的會好很多嗎?
還有保在工會的話 還有什麼6%勞退金的問題嗎?這又是什麼呢?
ANS:如果您想要將投保金額往上調,一般工會的確只會讓您一年一年慢慢往上調,除非您可以提出薪資證明。
投保金額愈高,當然保障的程度就愈高,如生育、職業災害等之給付,會依照最近半年之平均投保薪資計算;而退休金等之給付,如將來欲領取年金式給付,則採計投保期間最高之60個月。
保在工會,表示您自己就是老闆了,所以不用再提繳6%之退休金。

2013-06-09 16:32:57 補充:
3.勞健保都有投保薪資範圍 假設是以40000元去投保 那我本身是獨資商號負責人
會不會變成因為有薪資 變成要求要繳個人所得稅?
ANS:因為您勞保欲加保在工會,所以薪資可不用列報沒關係。

開公司節稅 , 如何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節稅方法 , 開公司注意事項 , 開公司的好處 , 上班族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費用 , 開公司條件 , 開公司
arrow
arrow

    meko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